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2024年全校学生心理普测的通知

各研究所,各院系,本科部:

为全面持续了解我校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国科大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4年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心理普测通过“心赏”APP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准备工作

各单位确定1名心理辅导老师为本单位的心理普测联系人(禁止由学生担任,且由于要生成后台普测报告管理账号,请确认正确填写联系人姓名),在3月 11日(周一)12:00前提交相关信息(见附件1)。心理普测联系人负责组织本单位学生进行心理普测,并根据反馈的普测报告及时开展后续风险台账管理等工作。

2.普测培训会

3月13日(周三)上午10:00-11:30,举行普测培训会(腾讯会议室号:917-109-430,密码:240313),为保证心理普测平稳顺利进行,请各单位心理普测联系人务必准时参加培训会,不得迟到或缺席。

3.普测对象

所有学籍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都须参加心理普测,包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含各培养单位在国科大学籍库中进行登记备案的联培生)。各培养单位及中丹学院、国际学院根据自身情况组织外国留学生参加。

4.普测方式

参测学生自行下载“心赏” APP(下载方式详见附件2),并完成注册和登录试用。各单位提前准备好环境安静、无线网络信号良好的教室或会场,组织本单位学生施测。如学生因故不能集中参测,可以自行选择不受干扰的时间与地点进行测评。本次普测中的问卷填写大约需半小时。

5.组织方式

国科大各院系负责组织参加集中教学的学生开展普测,各研究所负责组织本所没有参加集中教学、且学籍是国科大的学生开展普测。

6.普测时间

普测时间为2024年3月14-29日,各单位组织集中测试时间尽可能安排在9:00-17:00,方便后台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响应和支持(每天00:00-06:00为系统维护时间)。

7.普测报告形式

每个参测学生在测试后1小时内,在心赏app中得到自己的测评报告,各培养单位心理普测联系人可以登录心理危机管理系统,查阅本单位参测学生的整体测评进度、结果和提醒建议。

8.排查访谈预约

排查访谈工作的对象为普测报告中心理危机风险显示为中等(含)以上的学生。在普测测评报告出具后,系统将向需参加排查访谈的学生发送提醒,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访谈时间。

9.排查访谈

排查访谈在4月1-3日和7-12日期间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访谈员由心理中心选派的专业人员担任,专业人员对评估内容负责。各培养单位心理普测联系人可以登录心理危机管理系统看到本单位学生参加访谈的统计结果。

10.建立重点台账

心理中心根据排查访谈结果,指导各单位对访谈后排查出可能的危机对象,建立重点台账,实行日常动态关注。心理中心将在4月17日(周三)上午10:00-11:30进行建立重点台账的培训会(腾讯会议室号:809-456-546,密码:240417),请各单位心理普测联系人务必准时参加培训会,不得迟到或缺席。

请各培养单位在开展学生普测、排查访谈、台账建立与动态关注等工作时,特别注意相关信息的保密工作,要专人专管、妥善保存,未经学校批准,各单位不得擅自对外公布相关信息。各单位因工作安排变更相关人员后,要及时向心理中心报备,并做好本单位相关材料的交接。以上工作将纳入年度心理健康工作自查自评打分内容。

 

联系人:马洒    联系电话:010-88256849

邮件地址:masa@ucas.ac.cn

 

附件:1. 2024年全校学生心理普测联系人反馈表

          2. “心赏”App下载使用说明

 

                         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