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费医疗规定
新生必读 在学校如何看病,有何规定?

新生必读     在学校如何看病,有何规定?

 

新学期,新生活,在新的校园环境中,希望同学们学会照顾自己,重视身体健康,积极锻炼身体,尽量做到不生病和少生病。

而在校期间一旦生病同学们要怎样就医呢?在此给大家做一下说明:

 

一、生病了在校内到哪里就医?

同学们首先选择所在校区内的医务室就医,就诊时必须持校园一卡通实名挂号。咱们学校在雁栖湖校区、玉泉路校区和中关村校区都设有医务室。

各校区具体开诊时间如下:
雁栖湖校区医务室电话69671201(1202) 日常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8:30—11:50;下午1:30—4:50  急诊24小时值班。
    玉泉路校区医务室电话88256119    日常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50;下午1:30—4:50   每周六急诊值班。
    中关村校区医务室 日常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20—11:50;下午1:30—4:30
学校公费医疗办公室电话:88256142。
因医务室人员少,医疗条件有限,急诊只能安排一名大夫值班,请非急诊的同学尽量选择在日常门诊时间就诊。
如遇紧急情况,请直接拨打“999”或“120”急救电话。
 

二、享受学校公费医疗的时限?

新生经入学复查合格,注册并取得学籍后,方可享受公费医疗。

参加国科大集中教学的学生,公费医疗享受至学年结束当年的7月31日截止。完成集中教学,离开国科大集中教学园区回所的学生的医疗费用按所在研究所的规定办理。

 

三、在校期间如何就诊?

1.享受公费医疗待遇的学生在校期间,首先要在校区医务室就诊,就诊时须凭“校园一卡通”挂号。校园一卡通是享受公费医疗待遇的唯一有效凭证,须妥善保管。一卡通仅限本人使用,严禁转借他人使用。

2.因病情需要转往合同医院就医者,须经学校医务室医生同意,并开具转诊单,按指定项目到指定医院诊治。转诊单一次有效。未经转诊自行到合同医院或专科医院等就医者,费用自理。

3.急诊可在我校合同医院和发病地点就近医保定点医院就诊(私立、部队、武警医院除外),并应开具急诊诊断证明。注意急诊只限首诊医院的第一次急诊费用,连续就诊不超过3天,待病情稳定后回校医务室办理转往合同医院的手续,危重病人可以按急诊就近住院。

4.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看病需要实名制就医。

 

四、病情需要时,都可以转诊到哪些医院?

由于我校有3个校区,经与北京市医保中心申请,我校合同医院为:玉泉路校区——航天中心医院,中关村校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雁栖湖校区——怀柔医院,学生经校医务室转诊后可在各自校区对应的合同医院就诊。特殊专科疾病需要住院时,可以转往指定的14家专科医院,详见公费医疗管理规定。

 

 

五、在校外医院怎么看病?

无论是校医务室转诊到其他医院,还是急诊到外院就诊,请勿使用医保卡,请勿使用医保卡,请勿使用医保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挂号时请说明是“公费医疗身份”,自行缴费,保留好单据,回校后按公费医疗规定予以报销。

 

六、学生每月如何报销医药费?

学生在校医务室就诊,直接按比例付费,无需报销医药费。经转诊或急诊在外院就诊,看病后持规定材料到校医务室按规定时间办理审核报销手续。学生当月发生的医药费于下月办理报销审核手续。门诊医疗费每月报销一次(寒暑假除外),报销单据当年有效。当年12月份的医疗费可延至次年寒假放假之前报销,过期不予受理。

 

七、公费医疗报销范围是什么?

凡在北京市公费医疗报销范围目录内的药品及诊疗项目等,按公费医疗有关规定报销,凡在北京市公费医疗报销范围目录外的药品及诊疗项目等,不予报销。学生入学前已有的慢性病或先天性疾病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公费医疗不予报销。因打架、斗殴、酗酒、交通肇事、自杀等发生的医药费不予报销。新生因病保留入学资格一年者,医疗费自理。

 

八、学生报销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1.门诊报销需要提供的材料:校医务室开具的转诊单(急诊除外)、发票(注意发票抬头不能出现“医保已实时结算”字样)、药品底方、费用明细单,急诊还需就诊医院开具的急诊诊断证明。一定要留药品底方,药品底方,药品底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住院报销需要提供的材料:校医务室开具的转诊单(急诊除外)、发票(注意发票抬头不能出现“医保已实时结算”字样)、出院结算单、住院费用明细单、出院诊断证明。住院单据均需医院盖章;急诊住院的同学,出院诊断证明上应有“急诊入院”的字样。

3.急诊报销需要提供的材料:本人急诊诊断证明、急诊病历、处方、北京市医疗机构统一使用的机打发票及各类检查治疗明细清单。

 

九、医疗费可以报销多少?

1.符合公费医疗管理规定的门诊医疗费,学生个人负担10%,特殊药品自负20-35%。

2.符合公费医疗管理规定的住院医疗费,在扣除住院限额500元后,学生个人负担5%,特殊药品自负10-30%。

3.单项检查、治疗费用在200元以上的项目,个人负担所需费用的20%。贵重医用材料费在500元(含)以上的,个人负担所需费用的30%。

 

十、医药费什么时候报销呢?

每月底国科大校园网首页上会有报销通知,请同学们仔细阅读,按照各个校区规定的报销时间前往办理,报销时请携带校园一卡通和报销需要的相关材料,门诊报销费用会在审核后15日左右打入学生本人的建行银行卡内,住院报销的费用会在2个月内通知学生在校财务办理报销手续。同学们无论是门诊、急诊或住院发生的医药费用报销的时间不要超过3个月,每年年底报销时间请关注学校官网的通知,按规定时间及时办理。

 

十一、学生放假期间医药费如何报销?

学生在寒暑假期间不办理医药费报销。公费医疗报销学生寒暑假回家期间,在当地医院就医的医药费不予报销(急诊按限额报销:寒假60元、暑假120元)。因急病或特殊情况必须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的,须提供相关证明,通过所在院(系)老师与学校医务室取得联系后,在当地医保定点医院住院。

 

同学们,经过上述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在学校看病的相关规定有所了解了吧。希望同学们在国科大生活学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