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团日的通知

各二级团委/团总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功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校团委决定开展相关主题团日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两弹一星”精神学习

   二、活动时间

   2023年9月28日--2023年10月22日

   三、活动安排

   各级团组织可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深入挖掘“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广大青年从科学家精神中汲取成长养分,厚植家国情怀。

   1. 加强理论学习

   各级团组织可用好形式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团员和青年用好官方媒体、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自我学习;以团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和网上团课开展“两弹一星”精神专题学习,以多种形式带动青年学子深刻领悟“两弹一星”精神内涵。

   2. 组织交流研讨

   通过支部讨论、读书小组、座谈交流等形式,引导团员和青年分享“两弹一星”精神的感悟心得、交流认识体会、在交流研讨的过程中相互启发、加强理解;引导和鼓励青年学子开展宣讲,用青春化视角和语言,讲述“两弹一星”故事,掀起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热潮。

   3. 开展实践体验

   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各教育基地,开展国情教育、“两弹一星”精神教育,让青年学子深切感悟当代青年的初心使命,将老一辈科学家许党报国、奉献人民的爱国情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实干本色,大力协同、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融入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重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团支部、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扩大主题团日的覆盖面,深化青年学子对“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团委、各级学生组织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报道,做好“两弹一星”精神的传递者和生动诠释者。

   3.依托系统,提交成果。各学院团委依托北京共青团系统,组织各团支部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录入(各团支部登录系统--新建活动--支部大会--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1:思想旗帜,如同时举办其他活动,可一并录入),同时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写入团委/院系简报。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