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评选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的通知

 各二级团委/团总支:

    根据《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工作的通知》,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

    1.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组织设置规范,团情底数清晰,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团员教育管理经常,认真做好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等工作。“北京共青团”系统维护及时。

    3.班子建设好。班子配备齐整,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团结进取,锐意创新,密切联系团员青年。

    4.作用发挥好。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团员青年围绕科技创新中心任务创先争优、积极奉献,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服务大局成效好。团的工作有活力、有特色、有实绩,有1项以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或工作。党组织、团员青年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5.为运用好2023年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结果,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将按照排名顺序推报,原则上不再接受申报。

  (二)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1.政治建设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组织设置规范,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团员教育管理经常。“北京共青团”系统维护及时。

    3.班子建设好。班子配备齐整,熟悉团的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密切联系团员青年。

    4.作用发挥好。团的工作活跃,能够认真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各项工作要求,有1项以上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的特色活动。

    5.获得2023-2024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在2023年主题教育中获得过优秀典型案例的团支部优先考虑。

  (三)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年龄在28周岁以下(截至2024年4月30日)的共青团员(含保留团籍的党员),团龄在1年以上(截至2024年4月30日),且个人信息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系统。

    1.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带头弘扬新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努力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3.带头争创佳绩。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突出,能够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带头遵规守纪。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

    5.获得2023-2024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或“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6.在党、团组织或主要学生组织中担任骨干的优先考虑。

    7.专职团干部不参加评选。

  (四)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

    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2年的专职团干部(截至2024年4月30日)。

    1.理想信念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具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心系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青年,热心服务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3.工作能力过硬。热爱团的工作,敢于担当作为,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认真落实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

    4.工作作风优良。带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团部署,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对党忠诚,克己奉公,廉洁自律,遵纪守法。

二、名额分配

    此次评选名额由中国科学院团委分配,分别为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2名、“五四红旗团支部”4名、“优秀共青团员”15名、“优秀共青团干部”6名(附件1)。

三、组织实施

    1.团委推荐。各二级团委、教工团支部根据评选要求,择优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每项荣誉推报名额为1个;拟推荐人选和团组织需经所在单位党委同意;

    2.组织评审。校团委组织评审,差额产生结果。

    3.结果上报。评审结果经校党委同意后进行公示,确定上报名单。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推动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

    2.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推荐申报的程序选拔,对申报材料严格审核,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3.报送方式。在4月2日16:00前将盖章纸质版《推荐表》(一式两份)、推荐汇总表(一式两份)申报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申报五四红旗团委和团支部需另附 500 字以内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及特色活动开展情况,一式两份)、获奖证书扫描件由各组织统一报送校团委办公室(雁栖湖校区:礼堂206),同时将电子版《推荐表》、申报事迹材料、获奖证书扫描件及推荐汇总表发送至邮箱:tuanwei@ucas.ac.cn。材料中不得有涉密信息。逾期不报,视为放弃。

    4.报送要求:(1)邮件命名:团委名称+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两优两红申报材料;(2)申报材料应分类整理好,整体打包报送。

    5.其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推荐表》将在审批后返还申报单位,存入个人档案;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推荐表》将在审批后返还申报单位。

 

   附件:

    1.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推荐表

    3.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推荐表

    4.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推荐表

    5.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推荐表

    6.推荐汇总表

    联系人:张少真

    联系电话:69671117

 

                            校团委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