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时间事件
基于光-原子混合系统的量子操作
地点:玉泉路-人文楼223会议室
主讲人:陈丽清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联系人:何吉波
联系方式:88256446
开始时间:2019-11-15 10:00:00
结束时间:2019-11-15 12:00:00
内容:

在量子信息和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光子和原子最为常用,各有优势。我们将光和原子组成混合体系,发挥光和原子的各自优势,发展一些光-原子联合量子操控技术,如基于光-原子关联的相干反馈、干涉以及模式优化控制等,并将这些技术用于控制光-原子相互作用过程,实现了两种光-原子混合干涉仪,SU(1,1)型光-原子混合干涉仪和线性光-原子混合干涉仪;通过对光-原子的空间和时间模型进行精准的控制,在室温下原子池中实现了效率高达82%、带宽~200MHz、保真度~98%的光量子存储。

报告人简介:

陈丽清,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2000.9-2005.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博士,从事原子分子轨道高分辨动量谱实验和理论研究;2005.7-2007.11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后,从事量子信息与量子存储的实验研究;2007.11华东师范大学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光与原子相互作用基本过程---相干拉曼散射过程的基本物理问题、基于光-原子混合体系的量子调控和新型精密测量技术的实验研究。至今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Optica、Optic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获2015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参展十二五科技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