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开展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为组织好我校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教师可作为指导教师参与学生作品创作,也可单独报送本人作品。

二、作品要求

      作品内容要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一)主要内容

1.突出宪法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突出宪法主题,以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的内涵和意义,不断强化师生对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树立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的意识。

2.展示时代特色。坚持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用法治精神凝心聚力。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展示民法典与师生学习生活的联系和运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关注依法科学防疫、野生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青少年成才成长,宣传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扫黑除恶、禁毒、校园金融贷等方面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宣传。

3.紧贴生活实际。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师生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以案释法,注重阐释法律知识,用师生生活中的法治小故事反映时代大主题。关注当下师生所遇法律问题的解读,通过发掘身边事、身边人的法治教育元素,感受法治精神力量。鼓励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社会管理、城市建设相关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进行编创。

(二)作品类型

1.微电影:时长不超过15分钟,输出格式为avi、mp4等常见格式,尺寸最低为标清作品1280*720。

2.微视频:包括动漫类、讲述类、公益广告类、工作纪实展示类、表演类(话剧、相声、小品、戏曲、快板、大鼓、歌舞、诗朗诵等表演形式)微视频。

      其中动漫类作品要求时长为1分钟、5分钟、10分钟三类,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制作软件版本不限,输出格式为mp4;讲述类单个作品时长不超过3分钟;公益广告类作品时长不超过1分钟;其他微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话剧、相声、小品等表演类作品时长,可根据表现形式需要适当放宽)

      鼓励提交时长不超过1分钟的短视频。除动漫类作品外,其余作品格式为avi、mp4等常见格式,尺寸最低为标清作品1280*720。

3.平面设计:包括海报、绘画、书法、图配文、H5页面等,作品格式为jpg,标准为600dpi、500k以上。

(三)其他说明

1.作品须原创,主创人员应为在校师生。凡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一经确认,取消该作品参评资格,该作品报送学校取消优秀组织奖参评资格,并由该作品作者承担相关责任。

2.提交作品具有排他的独立版权,主办方享有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使用、改编、再创作、部分采用作品等权利。请作者自行保留底稿,所有提交作品恕不退还。

三、评选展示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将组织法学、教育、影视、美术等方面专家对各单位报送作品进行评审。活动征集的作品将纳入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优秀资料库,择机在相关媒体、活动等平台上展示。经初筛初选后,所有优秀作品将推荐参与全国及北京市评奖活动。

四、作品提交

1.微电影、微视频作品片头须标注作品名称、报送学校及导演、编剧、演员等人员信息。

2.提交作品中不得出现商业性广告、任何外部链接等与作品编创、展示无关的内容。

      请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于6月30日前一并将每件作品《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作品报名表》(附件1)及参赛作品上传至百度网盘(设置永久有效链接),百度网盘链接发送至邮箱xingxiaowen@ucas.edu.cn。

邮件主题为:师生法治教育作品+联系人+手机号码。

 

联系人:

邢晓雯,18801265087,xingxiaowen@ucas.edu.cn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1年6月1日

附件1 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作品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