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及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京外学院、研究所、校部各院系、本科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决定开展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及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辅导员工作室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凝练育人特色,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机制,提升辅导员的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方向发展, 进而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二、建设目标

  1.辅导员工作室一般由具有相同志趣、相似专业背景的辅导员组成,不受单位部门限制,以团队协作为工作模式,围绕学生群体特点需求和辅导员工作职责,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的探讨研究和实践,成为辅导员相互学习和成长发展的平台。

  2.辅导员工作室旨在引导辅导员加强理论研究、提升理论素养。工作室以学生工作实际为基础,围绕当下学生工作热点和难点,不断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是辅导员提升理论水平、研究创新育人理念和方法的研究平台。

  3.辅导员工作室旨在倡导辅导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探索实践、探索解决现实工作难题的方法和路径,发掘亮点特色、形成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工作案例和实践成果,成为提升辅导员实践工作能力、打造精品和创建品牌的实践平台。

  4.辅导员工作室也要起到推广教育成果和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全体辅导员努力开展工作,成为辅导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展示平台,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

  三、申报条件

  1.各单位的专职辅导员均可以参加辅导员工作室申报。

  2.辅导员工作室采取工作室主持人负责制。工作室主持人应是在岗的一线专职辅导员、各单位的研究生部负责人或院系党委专职党委书记、副书记等。鼓励跨单位、跨学科、跨部门组建团队。

  3.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原则上需具有一定学生工作经验及工作实绩,同时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可以高效组织工作室的建设工作 。

  4.辅导员工作室须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某一具体专项工作进行设计和建设。申报时应事先确定工作室名称、预期目标、建设思路和实施计划,建设内容需能够有效弥补和增强我校当前学生工作的空白与薄弱环节,或者具有推广性和示范性。

  5.辅导工作室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10个专项工作: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学业指导与发展、导学关系等开展相关工作。

  四、申报程序

  1.申报人结合个人优势及兴趣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辅导员工作室申报任务书》,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提交学生工作部。如工作室为跨单位组建,则由主持人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提交学生工作部。

  2.学生工作部组织有关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审,确定工作室建设名单。

  五、成果评价和考核

  学生工作部定期对辅导员工作室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分为中期考核和结题考核。

  中期考核在工作室建设满一年时开展,由学生工作部组织专家根据各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室各项工作予以监督和指导。中期考核分为通过、不通过两个等级。中期考核不通过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工作室给予撤销处理。

  结题考核在工作室建设两年周期结束前进行,采取集中答辩评审的方式进行,主要围绕建设目标,在学术研究、工作亮点、团队建设、成果推广等方面的成效进行考核和评价。

  六、支撑条件和保障

  1.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周期原则上为2年。通过立项的辅导员工作室,学校将根据评审情况给予每年不高于3万元的经费支持,用于开展理论研究、学习交流、实践探索和科研活动。获批建设的工作室主持人为研究所或京外学院的,经费划拨至主持人所在单位,一般按年拨付。各工作室应当按照工作室申报任务书的实施内容和计划推进工作室建设。按经费使用预算和要求使用工作室活动经费。

  2.工作出色、取得一定成效的工作室团队和成员,在辅导员各项培训及评优中将予以优先考虑。

  3.学校将积极搭建辅导员工作室成果展示的平台,孵育辅导员名师。

  七、组织管理

  1.学生工作部具体负责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2.辅导员工作室实行主持人负责制。工作室主持人全面负责工作室的建设实施工作。

  3.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建设工作是学校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育人水平的重要抓手。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充分支持辅导员参与到工作室的建设中来。推进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方向发展。

  4.推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开展实践研究,是辅导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辅导员应充分利用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和申报积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5.辅导员工作室成员也应积极承担参与学校布置的相关工作。

  八、申报材料提交及评审安排

  请各申报主持人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辅导员工作室申报任务书》(附件1),并于2023年5月10日12:00前将任务书电子版和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版扫描件发送至邮箱lihan@ucas.ac.cn

  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论证评审,其他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联系人:尚颖、李涵

  联系电话:69671120、69671153、88256139

  联系邮箱:lihan@ucas.ac.cn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辅导员工作室申报任务书

 

                               学生工作部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