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通知

各学院、系,本科部: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校团委组织开展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具体事项如下:

    一、培养目标

    以“政治塑造、实践育人”为落脚点,建立规范完善的“青马工程”培养体系,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二、培养对象

    校、院级学生会和学生社团骨干、党团班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在文艺科技、创新创业、新媒体运用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同学。培养名额60人左右。

   (一)基本条件:

    1.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须为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共青团员;

    2.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积极投身科技强国伟业;

    3.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青春正能量,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努力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4.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团结同学,作风优良,正直诚信,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

   (二)选拔方式

    本次培训以组织推荐的方式进行。校级学生组织骨干由校团委负责,学院、本科部学生组织骨干由所在单位团委负责。具体名单见附件1。

    三、培训内容

     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交流研讨等方面内容。原则上,每位学员学习不少于80学时。课程具体内容与安排另行通知。

    四、报名要求

    1.请有意愿申报的同学填写报名表(附件2)和汇总表(附件3),并发送至相关报名单位。各单位审核后,将推荐人员的报名表和统计后的汇总表发送至tuanwei@ucas.ac.cn。

    2.邮件主题均以“2021青马工程+学院名/学生组织名称”命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25日17:00。

    五、时间安排

    本期“青马工程”开展时间为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具体安排如下:

    1. 选拔阶段(2021年10月)。

    2. 培训、实践阶段(2021年10月—2022年3月)。

    3. 结业表彰(2022年4月)。

    六、培训要求

    1.学员应处理好学习、工作和培训的关系,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无故缺席两次或请假超过三次者,取消学员资格。

    2.学员在学习结束后须提交一份学习总结,内容要求不得抄袭,字数不超过3000字。

    3.根据学员的综合表现,考核合格者予以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考核优秀者(按学员人数的20%评定)颁发“优秀学员”荣誉证书。

    七、工作要求

    1.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青马工程”,要将“青马工程”作为落实团组织工作的重要一环,全面推进团组织工作的重要抓手;

    2.各二级团委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德为先、综合考量、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突出人选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

    3.各级团委要将“青马工程”的考评结果纳入到学院或学校的综合素质测评、入党评优等工作中。

 

    联 系 人:郑雨佳

    联系电话:010-69671117、88256529

 

    附件1:2021年国科大“青马工程”名额分配表

    附件2:2021年国科大“青马工程”报名表

    附件3:2021年国科大“青马工程”汇总表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