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教育基地、京外学院、各研究所、各院系(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校团委将分层分类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7月至9月

 

    三、活动内容

   (一)全校范围

    1、“青年服务国家”实践项目。各单位可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现有社会实践内容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进行申报,项目侧重到实地考察、学习,注重学生的真实感受,激励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详见附件1。

    2、“青马工程”社会实践项目。为培养一批 “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青年政治骨干,校团委开展经常性、有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由各单位进行申报,详见附件2。

    (二)京区范围

    3、“两弹一星”宣讲团实践项目。通过前往“两弹一星”元勋生活及工作过的地方,进行实地学习,深入了解“两弹一星”精神,精心创作和打磨一批宣讲作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引导国科大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优秀品质。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4、“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项目。我校对接平谷区金海湖镇,通过指导学生开展乡村调研,参与农事实践等,引导广大学生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上好服务乡村振兴“大思政课”。详见附件3。

 

    四、活动安排

    1、具体实施阶段。6月完成实践队选拔工作,7 月至 9月,各团队按照项目计划书,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各派出单位要与实践团成员建立全程联系机制,开展过程管理、安全督导、成果收集和宣传报道等工作。

    2、总结评选阶段。9月至 12 月,开展社会实践总结工作,组织创先评优,推广社会实践典型经验和做法。通过宣讲、推文、H5、短视频等方式加强典型事迹和人物的宣传报道,激发广大学子投身祖国干实事的热情。

 

    五、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保障。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将暑期实践作为深化实践育人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学科优势,确保活动实效。

    2、做好安全防范。各派出单位要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抓好过程监管和实时跟踪,做好各项应急预案,迅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充分保障师生人身安全。

    3、突出育人实效。各单位要把暑期实践项目作为学校思政工作的“社会课堂”,在宣传动员、组织策划、总结推广等方面突出育人导向。

    4、加强分享交流。做好活动总结、选树宣传典型、研讨交流等工作,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工作路径。引导广大师生将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和感悟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切实提升大局贡献度。

 

    附件

    1.“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项目

    2.“青马工程”实践团项目

    3.“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首都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