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开展“我看故乡这十年——大学生眼中的非凡十年”主题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

各教育基地、各研究所,各学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任务部署,持续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现组织开展“我看故乡这十年——大学生眼中的非凡十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二、活动主题

    以“我看故乡这十年——大学生眼中的非凡十年”为主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神州大地的生动实践,以学生个人视角,讲好群众身边鲜活故事,记录家乡发展变化,生动展现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引导学生更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路。

 

    三、作品类型

    1、主题征文。组织学生围绕活动主题,利用暑期在家乡开展访谈调研,以个人视角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发展故事,撰写原创征文作品(配4张以上图片,应突出今昔对比)。

    2、短视频征集。组织学生围绕活动主题,用镜头记录家乡发展巨变,实地拍摄、制作家乡风貌变化短视频,全面呈现幸福家乡新变化。

 

    四、作品要求

    1征文作品

    ①征文作品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严禁编造、抄袭或一稿多投。一经发现,即取消活动资格。

    ②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遵照统一格式排版,标题为二号黑体加粗,正文为三号仿宋GB2312,行距为28磅。

    2、短视频作品

    ①短视频作品采用MP4格式,视频总时长3分钟以内,要求画面真实生动,拍摄清晰、光线良好、无明显抖动。

    ②视频作品需另附文档介绍,对视频拍摄地点、内容、个人眼中家乡十年发展变化进行总体介绍,不超过500字。

 

    五、报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1、报名参赛的个人或团队(不超过5人)需填写《大学生眼中的非凡十年作品表》(附件1)和《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作品名称为:培养单位+作品名+姓名+联系方式。

    2、申请人所在单位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并由所在单位集中报送作品至邮箱tuanwei@ucas.ac.cn。

    3、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8月28日。

 

    六、奖项设置

    根据入围的作品,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评委遴选优秀征文/视频作品,并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一等奖各2名,奖金3000元;

    二等奖各3名,奖金2000元;

    三等奖各5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若干名。

   (注:奖金为税前)

    每个等次的评奖数量可根据征集作品数量和质量适当调整,允许出现空缺。

    优秀征文、视频作品同时将择优推荐至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参评,获评优秀的作品即有机会上线“学习强国”、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平台。

 

    七、参赛须知

    1、参赛作品概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经评审入选作品的著作权和署名权归创作者享有。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抄袭,若有违反,参选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主办单位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3、参赛作品将视为完成以下授权:允许主办方拥有作品的发表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汇编权。

    4、请各培养单位积极广泛动员本单位学生参与。

 

    联系人:郑雨佳

    联系邮箱:tuanwei@ucas.ac.cn

    联系电话:88256529

 

    附件:

     1、“我看故乡这十年——大学生眼中的非凡十年”主题作品征集大赛报名表

     2、 推荐汇总表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