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新生校内就医指导

在学校如何看病

新的学习生活徐徐拉开帷幕,同学们开始了新的独立生活,希望大家学会照顾自己,重视身体健康,积极锻炼身体,做到不生病和少生病。

而在校期间一旦生病同学们要怎样就医呢?在此给同学们做一下说明:

一、生病了到哪里就医?

同学们可以选择校区内的校卫生所看病。咱们学校在玉泉路校区和雁栖湖校区都设有卫生所,玉泉路校区卫生所电话:88256119,雁栖湖校区69671201公费医疗办公室电话:88256142。
校内就医:就诊时必须持校园一卡通实名挂号

雁栖湖校区医务室 日常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50;下午1:30—4:50急诊24小时值班

玉泉路校区卫生所 日常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50;下午1:30—4:50每周六急诊值班

中关村校区医务室 日常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20—11:50;下午1:30—4:30

二、哪些学生享受公费医疗待遇?

国家计划内招生并已注册的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含定向研究生、港澳台及外籍学生、继续教育和同等学力的学生)每年新生入学均需要体检,在体检通过并取得学籍后,方可享受公费医疗报销,我校符合公费医疗报销条件的新生于每年10月份之后发生的医疗费才可报销。(急诊除外)

三、我原来的社保卡还可以使用吗?

享受公费医疗的学生如果在入学前已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其社保卡在我校学习期间暂停使用。

四、在校期间如何就诊?

学生在校期间,看病首先要在校区卫生所就诊,因病情需要需转院时,必须经校卫生所大夫批准并给开具转诊单,方可去合同医院或专科医院就诊。学生非在校期间,非急诊情况,请先到校卫生所就诊,视病情在校卫生所诊治或由校卫生所大夫转至指定的医院。未经转诊,自行在校外医院就医,费用要自理哦(急诊除外)。

急诊可在我校合同医院和发病地点就近医保定点医院就诊(私立、部队、武警医院除外),并应开具急诊诊断证明。注意急诊只限首诊医院的第一次急诊费用,连续就诊不超过3天,待病情稳定后回校卫生所办理转往合同医院的手续,危重病人可以按急诊就近住院。

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看病需要实名制就医。在校卫生所就诊,需要携带校园卡。学生在校卫生所就诊,支付门诊1.00元,急诊1.00元的医事服务费和医药费的百分之20%-10%,其余80%-90%由学校公费医疗支付。

五、生病了,都可以转诊到哪些医院?

由于我校有3个校区,经与北京市医保中心申请,我校合同医院为:玉泉路校区——航天中心医院,中关村校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雁栖湖校区——怀柔医院,学生经校卫生所转诊后可在各自校区对应的合同医院就诊。

必要时,由校卫生所开具转诊单,可以转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定的以下9所公费医疗专科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零二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零九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北京肿瘤医院(限肿瘤疾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限妇科疾病);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限心血管疾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限眼、耳鼻喉疾病);

北京积水潭医院(限骨科疾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限神经外科疾病)。

注意:如果病情需要转诊,只有专科病可以转到专科医院进一步诊治,非专科病只能转到合同医院进一步治疗,比如,像积水潭医院虽然也是三级综合医院,但只有骨科疾病可以转诊到积水潭医院,而肺炎等其他只能转到合同医院进一步诊疗。

六、在校外医院怎么看病?

无论是校卫生所转诊到其他医院,还是急诊到外院就诊,请勿使用医保卡,请勿使用医保卡,请勿使用医保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挂号时请说明是“公费医疗身份”即可。

七、学生每月该如何报销医药费?

学生在校卫生所就诊,直接按比例付费,无需报销医药费。经转诊或急诊在外院就诊,看病后持规定材料到校卫生所按规定时间办理审核报销手续。学生当月发生的医药费于下月办理报销审核手续。

门诊报销需要提供的材料:校卫生所开具的转诊单(急诊除外)、发票(注意发票抬头不能出现“医保已实时结算”字样)、药品底方、费用明细单,急诊还需就诊医院开具的急诊诊断证明。

住院报销需要提供的材料:校卫生所开具的转诊单(急诊除外)、发票(注意发票抬头不能出现“医保已实时结算”字样)、出院结算单、住院费用明细单、出院诊断证明。住院单据均需医院盖章;急诊住院的同学,出院诊断证明上应有“急诊入院”的字样。

急诊报销需要提供的材料:本人急诊诊断证明、急诊病历、处方、北京市医疗机构统一使用的机打发票及各类检查治疗明细清单。

八、医疗费用可以报销多少?

符合公费医疗管理规定的门诊医疗费,学生个人负担10%,特殊药品自负20-35%。符合公费医疗管理规定的住院医疗费,学生个人负担5%,特殊药品自负10-30%。单项检查、治疗费用在200元以上的项目,个人负担所需费用的20%。贵重医用材料费在500元(含)以上的,个人负担所需费用的30%。

十、医药费用什么时候报销呢?

每月底国科大校园网首页上会有报销通知,请同学们仔细阅读,按照各个校区规定的报销时间前往办理,报销时请携带校园一卡通和报销需要的相关材料,门诊报销费用会在审核后15日左右打入学生本人的建行银行卡内,住院报销的费用会在2个月内通知学生在校财务办理报销手续。小伙伴们,无论是门诊、急诊或住院发生的医药费用报销的时间不要超过3个月,每年年底报销时间请关注学校官网的通知,按规定时间及时办理。

十一、学生放假期间医药费如何报销?

我校学生在寒暑假期间不办理医药费报销。公费医疗报销学生寒暑假回家期间,在当地医院就医的医药费不予报销(急诊按限额报销:寒假60元、暑假120元)。因急病或特殊情况必须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的,须提供相关证明,通过所在院(系)老师与学校门诊部取得联系后,在当地医保定点医院住院。

十二、学生住院手续如何办理?

住院借款:学生因病住院需要借款者,须凭 “校园一卡通”及合同医院的住院通知单及复印件,由学生主管老师或班主任协助办理住院借款手续。领取支票时要先交纳支票金额的10%押金,使用贵重材料等特殊情况者,需交付20-30%押金后再领取支票。领取支票金额超过1万元时需分管校领导批准。每次借款最高限额一般不超过2万元(含)。

十三、公费医疗报销范围是什么?

凡在北京市公费医疗报销范围目录内的药品及诊疗项目等,按公费医疗有关规定报销,凡在北京市公费医疗报销范围目录外的药品及诊疗项目等,不予报销。学生入学前已有的慢性病或先天性疾病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公费医疗不予报销。新生因病保留入学资格一年者,医疗费自理。

凡不符合北京市公费医疗报销规定和北京市医保中心不能报销的费用,学生因为打架斗殴、滑雪等发生的费用一律由本人负担。

 

同学们,经过上述的介绍,大家对在学校看病,怎么转院?在校外看病怎么报销?你是否已经一目了然了?

                                                                                                卫生所

                                                                                               2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