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劳动节假期安全提示

劳动节假期安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好时节,恰逢五一劳动节小长假将至。相信同学们都有了各自的假期计划和安排。在这里,学生处特别提醒同学们劳动节假期无论留校还是出游,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

    一、行在旅途,安全在心

    旅途中要把人身安全放首位,对生命安全多一份敬畏,加强自我安全防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上当受骗、保持通信畅通。

    注意交通、财务安全,选择具有经营资质的正规旅行商,通过正规渠道预定酒店、购买车票或机票,不要轻信不明来路的中介机构。

    注意饮食安全与健康,尽量选择具有食品卫生许可的商家就餐。

    出外游玩期间,要选择有旅游标志、已开发的景区游览,切不可前往未开发的景点、危险场所或参加冒险性活动。如果遇到危险,要记好行进路线、说清方位、保持电话畅通,以便联系救援人员。

    如在公共场所遇到突发事件,不要围观,遇到危险及时躲避,如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

    如遇有如何异常情况,一定及时与家人、同学和老师及时沟通,以防上当受骗。

    二、校园安全,谨记心间

    没有外出计划、留校的同学也要有安全意识,注意安全。

    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春季风干物燥,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请同学们一定注意防患于未然。要注意安全用电,不要在宿舍内使用电热水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应注意放置在易散热处,要做到人走拔插头。校内林木密集,切记不要在花草树木较多的地方吸烟和使用明火,一旦发现问题,要迅速上报。也要特别注意电动车的消防安全。

    要格外注意实验室的安全。放假前对实验室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查找安全隐患,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假期期间如还需在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务必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以免引发实验室安全事故。

    三、各类诈骗,注意防范

    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邮件包裹”、“网购退费”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能确定时要给家人、朋友打电话确认。

    不要盲目轻信他人,避免陷入传销等非法组织。

    网络交友要谨慎,与陌生网友见面务必保持警惕。

    最后,提醒同学们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集中教学园区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保卫处假期24小时值班电话88256345。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

    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的劳动节假期!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