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首都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京内研究所、各院系(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上好服务乡村振兴“大思政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平谷区政府将联合组织开展“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首都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

 

    二、参加对象

    1、我校在读全日制学生;

    2、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行端正,鼓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参与;

    3、能够保证充足的实践活动时间;

    4、无违法犯罪记录和任何处分。

 

    三、活动时间

    2023年7月—8月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乡村调研。围绕政策落实情况、农村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走巷入户开展调研,与群众面对面座谈,摸清村情民意,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二)参与农事实践。开展劳动教育,结合各村农事实际,帮助贫困户、低收入户进行大桃采摘、售卖,农作物采收等,在劳动实践中体验农事活动、学习农业知识、积累劳动经验,实现助农扶农。

    (三)参与乡村文明建设。结合村庄文化特色,梳理村庄历史渊源、文化脉络,深入乡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调研,组织乡村文化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建设文明乡风。

    (四)助力农产品销售。围绕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等主题,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开展挖掘特色产品、设计地域品牌、助力产品拓宽销路等活动。

    (五)提出发展建议。结合乡村调研、农事实践和自身专业知识,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对所在村的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专项规划等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和思路。

    (六)区、镇、村安排的其他实践任务。

 

    五、报名方式

    1、我校拟建立实践团6,拟对接乡镇为金海湖镇,乡镇简介以及需求清单详见附件1。

    2、各单位结合乡镇情况、专业方向和研究兴趣等组建实践小队,填报《首都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2)和《实践小队汇总表》(附件3),于6月27日17点前发送word版以及签字盖章后的扫描件至tuanwei@ucas.ac.cn。

    3、每队4名学生(其中1名学生为队长),同时配备1名指导老师。

    4、主办方将根据高校报名情况及实践匹配度,确定拟接收实践小队,并公布结果。

 

    六、有关说明

    1、拟接收的各实践小队开展专项培训后,各实践小队在平谷区行政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活动,指导教师不要求全程驻村,但要做好线上线下指导;

    2、实践小队做好过程性影像资料留存,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学生实践期间的食宿均由平谷区统筹负责、统一安排,食宿地点为各街乡镇政府机关、科技驿站、乡村民宿等。各单位要积极动员师生参与,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指导教师参与,深入挖掘宣传优秀做法和典型人物;

    4、实践结束后主办方将开展考核评价,对照任务完成情况,出具实践鉴定,给予激励奖励,表现优秀的实践小队将纳入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予以支持,以党支部为单位的实践小队可优先参与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项目评选;

    5、平谷区将与每位大学生签订安全保障责任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各单位要做好必要的安全保障和提醒,密切关注实践地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指导实践小队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附件:

    1、乡镇简介以及需求清单

    2、《首都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

    3、《实践小队汇总表》

 

校团委

2023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