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健康科普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同,例如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及时到当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动物接触史等。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广大师生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充足睡眠、注意营养、坚持锻炼,提高抵抗力,做到勤洗手、外出戴口罩,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如出现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就医。近段时间非武汉地区的请谨慎选择去武汉及其它有疫情地区,武汉及周边地区的请谨慎选择外出,如确须前往请做好防范措施。

      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1、保持手卫生。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记得洗手。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皂液)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

      2、外出时佩戴口罩。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如确需外出入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佩戴方法: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注意:一次性外科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戴口罩前应洗手,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3、避免密切接触。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情况下与养殖或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生鲜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4、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直接用手捂住口鼻,正确做法是使用纸巾或弯曲手肘掩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应丢弃在有害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洗双手。

     5、注意食品安全。养成良好安全的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6、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特别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

                       中国科学院大学卫生所

                       20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