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 “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

本科教学培养相关学院(系):

 

    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京教函〔2020〕179号)精神,我校现启动2020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工作。请各院(系)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及限额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均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

    一般项目由学校自行组织评审,报市教委审核备案后认定。我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各限报2项。

    重点项目由学校推荐,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我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各限报1项。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优质本科课程的课程:

1.应面向本科生开设,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突出,广受学生欢迎,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2.鼓励在线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课程申报;支持较好利用前沿教学科技手段的课程、较好结合虚拟仿真项目和社会实践项目的课程、校际共享效果较好的课程申报;

3.重点支持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服务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相关领域的课程申报。

4.原则上要求申报的课程由校本部或人事关系在中科院研究院所的教师讲授,近5年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

() 申报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教材课件:

1.应适用于本科生教育,内容翔实、逻辑严谨,对课程和专业建设的支撑效果显著,与同类教材课件相比有优势特色。

2.教材课件形式不限,可包括文字教材课件、电子教材课件、网络教材课件、多媒体教材课件,鼓励立体化教材课件申报。

3.原则上要求申报的教材课件由校本部或人事关系在中科院研究院所的教师编著或制作,近5年内出版或在教学中深入应用。

三、建设方式

1.对于经学校申报、专家评议、市教委认定的“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市教委将予以政策倾斜和专项资金支持,保证项目更好地发展建设,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服务。

2.对于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认定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市教委将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四、材料提交及要求

  73日前,各学院将下列申报材料电子版(word和pdf)报送至本科部邮箱:

1.《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1);

2.《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书》(附件2);

3.《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3)(PDF版加盖公章);

4.《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推荐汇总表》(附件4)(PDF版加盖公章)。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本科部 贾嘉

联系电话:13466303014,88256815

电子邮箱:jjia@ucas.ac.cn

 

                                        本科部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