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京区各研究所: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广大青年在各行业、各领域履职尽责、团结奋斗,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国广大青年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根据《“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办法(试行)》(中青办联发〔2010〕2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开展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工作,并适时举行表彰活动。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名额

      1.“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共选3名。国科大拟推荐 1名。

      2.“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北京市提名1个“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申报集体。国科大拟推荐1个集体。

      3.疫情防控一线优秀个人追授和个人(集体)加授:追授人选国科大拟按实际情况申报,加授人推荐名额不超过2名。符合集体申报标准的,可申请加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国科大拟推荐1个。

      二、评选范围

      国科大教师(包含校部教师和岗位教师)、国科大研究生导师、教育干部以及学籍在国科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

      三、评选条件

    (一)“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1. 年满14周岁、不满40周岁(1980年5月1日—2006年4月30日出生)的中国公民,重点推荐35周岁以下(1985年5月1日后出生)青年。

      2.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3.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具有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4.获得过省级“青年五四奖章”或其他省部级以上荣誉。

    (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申报集体应在国家重要建设领域、重点工程、突发事件和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中作出特殊贡献,集体中35周岁及以下青年数应占总人数的60%以上。

    (三)疫情防控一线优秀个人追授和个人(集体)加授

      在以上申报人选之外,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幸因公殉职的优秀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其他各行业、各领域青年,符合个人申报人选第1-3条标准的,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对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官兵干警等各行业、各领域青年代表,以及优秀青年突击队员、青年志愿者代表,符合个人申报人选第1-3条标准的,可申请加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符合集体申报标准的,可申请加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四、工作程序和要求

      1.各单位团委或研究所相关部门在征得本级党组织同意后,提名推荐参评人选和集体。每单位推荐不超过1个名额。

      2.各单位团委或研究所相关部门要本着真实、公正、从严的原则,对申报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和严格考察,拟推荐对象要在所在单位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拟推荐集体应在省级媒体上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3.所有推荐对象都应征求所在基层单位党组织以及纪检机关、所在单位青年群众的意见。政治面貌为“民主党派成员”或“无党派人士”的,需本单位或当地县级以上统战部门出具意见。

      4. 推荐个人(集体)人选应向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并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集体和个人适当倾斜。

      5.报名推荐截至日期为3月11日17:00,特殊时期所需材料提交盖章扫描版即可,无需提交纸质版。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uanwei@ucas.ac.cn,逾期不报、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

      6.国科大团委另行组织评审,遴选出向北京市推荐的人选。

      联 系 人: 陈睿

      联系电话:18600153862

      电子邮箱: tuanwei@ucas.ac.cn

附件:

1.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申报材料要求

2.《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人选申报表》

3.《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申报表》

4.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人选考察表》

5.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人选信息汇总表》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