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 2019 年北京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征文比赛的通知》

各位老师、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市委教育工委决定委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孙英工作室”,开展2019年北京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征文比赛,现结合我校实际,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文对象

  学校各学科一线教师(含专职辅导员)、党政干部,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二、征文篇目

  征文可结合时代主题、社会热点和学习工作实践,择取以下文献和篇目展开研读:

  《新的对华战争》(马克思);

  《对华贸易》(马克思);

  《关于自由贸易问题的演说》(马克思);

  《卡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恩格斯);

  《保护关税制度和自由贸易》(恩格斯);

  《论国家》(列宁);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李大钊);

  《论持久战》(毛泽东);

  《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毛泽东);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邓小平);

  《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邓小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

  三、征文要求

  1.文章要紧紧围绕征文篇目,真实原创,学术性强。

  2.文章要符合学术和道德规范(格式标准见附件 1)。

  3.本科生文章字数不少于 5000 字,其他类文章不少于8000字。

  4.文章的重复率低于 20%(以中国知网查重数据为准)。

  5.学生文章可设立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必须真正参与学生文章的选题和写作过程,对学生文章的政治立场和学术规范进行把关与指导,并在文末对文章做出鉴定和推荐(300字以内)。

  四、工作要求

  1.学校征集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会同学生工作部门、群团组织,引导师生积极参与。

  2.学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集中遴选、报送高质量的学术作品。学校报送总数不超过10篇,不接受个人投稿。

  3.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把文章质量关,报送前应对照标准做好相关复核和查重等工作,总字数和重复率不符合要求的文章一律不得报送。

  4.各单位需按照教师组、本科生组、硕士研究生组等不同类别设置文件夹,请于2019年9月1日前将征文作品及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发至邮箱chenjunyou@ucas.ac.cn(word格式,附件发送,邮件以“单位名称+经典著作征文”方式命名,论文以“学校名称+作者+题目”方式命名。)

  联系人:陈俊佑  电话:88256169

  五、评奖安排

  市委教育工委将邀请专家对各高校报送论文进行评审,按不同类别评奖,优秀成果将结集出版,同时根据各高校报送文章数量和质量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附件 1:参评论文格式标准

    附件 2:作品汇总表

                                   党委宣传部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