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0问”系列重大课题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校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实施意见》(京办字〔2015〕9号)部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深刻、透彻解答师生困惑,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实效,市委教育工委决定继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50问”系列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现就2018年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畴
    参见研究指南(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详见附件),每校可申请1-2项。
    二、申请对象
    1.教学及研究领域相关、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
    2.具有相关专业背景、从事相关领域教学研究的处级及以上党政领导干部。
申请人应至少主持过1项市级及以上研究课题,有至少1篇(部)与所选选题相关、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或著作;研究团队应有至少3篇(部)与所选选题相关、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或专著。研究团队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等合理。
    三、研究经费
    每个项目10万元,由市委教育工委一次性拨付。若申请人所在学校设有“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则研究经费由协同创新中心列支,市里不再重复划拨。
    四、立项评审
    由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进行。
    五、研究周期
    2-2.5年,从立项之日起算起。
    六、成果要求
    1.1篇研究报告
    2.1本教学辅助资料
    3.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编写3-4个教学案例
    4.制作3-4堂高质量的教学视频课件
    5.其他。
    以上成果要求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视野开阔,视角新颖,说理透彻,深入浅出,资料翔实,可读性强,有极强的吸引力、感染力,能够与2018年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紧密结合,可以直接运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令人信服地解答师生的思想困惑。
    七、工作进度
    1.2018年12月下旬发出申报通知;
    2.2019年1月中旬提交课题申请书;
    3.2019年1月底组织专家开展立项评审;
    4.2019年2月底或3月初下发立项书,划拨经费,组织开题;
    5.2020年2月中期检查;
    6.2020年12月结题评审,未能按期结题者至多可延期半年。
    八、日常管理
    市委教育工委委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进行日常管理。
    请于2019年1月11日(周五)前,将申请书一式6份送至玉泉路办公楼135,并邮件至chenjunyou@ucas.ac.cn。
    校内联系人:陈俊佑 88256169
    思政中心联系人:李敏,51683079
    市委教工委联系人:姜男,55563476
          
                 党委宣传部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