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转发中科院2019年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院系(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按照《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9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将举办“2019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现转发大赛通知,并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参赛内容及参赛选手,学校将根据报名情况,组团参赛。

一、大赛目的:

2019年科普讲解大赛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旨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院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三、报名条件

参赛选手应为年满18周岁,在院属各单位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员,或是热爱科学传播并具有科普讲解能力的爱好者。

四、参赛要求

讲解使用普通话。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

五、赛程安排

分半决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时间:2019年5月6日—8日

地点: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六、竞赛内容

半决赛比赛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内容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决赛比赛由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和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组成。具体竞赛内容、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请参见附件《2019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

七、奖项设置

大赛将评选一、二、三等奖选手12名,颁发获奖证书并推荐决赛排名前六名的选手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八、报名事项

请填写附件2《2019年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报名信息表》在4月20日16:00前发送报名表至yuyuting@ucas.edu.cn,邮件主题请命名为“科普讲解大赛报名+姓名”。

校内联系人:余玉婷  

联系电话:69671030/88256363

 

                                                                                                                  党委宣传部

                                                                                                                2019年4月1日